close

茶道000.jpg

這篇其實是過渡文

原本打算在7月中發一下

不知不覺就到了7月底

結果...

要發文的時候

我那沒啥路用的電腦居然整個硬碟都壞了

好險我的照片已經先上傳到痞客幫了

所以這一篇就在非常痛苦的狀態發文

因為拿另一台也快壞的電腦發文真是太痛苦...

line04.jpg 

前幾個月上了日本茶道課

我不是個好學生

因為我只期待每星期那一天的吃吃喝喝

不過為了紀念曾經有上過日本茶道課

所以就買了一些小東西

(路人甲:妳根本是因為想買小東西才去上日本茶道的吧!!! 我:呃...)

我覺得日本茶道跟其他國家的茶道有很大的差異

因為日本人尊重文化資產的保留

 所以茶道中的任何動作跟方式

 都是有他的道理以及完全的規矩

 我並不是說別的國家的茶道不好

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完全制式

而不會帶有自己太多的情緒

更不喜歡添加太多後人的感覺然後每個人都做出很多自己方式的

比如說跳舞或是要炫耀什麼特別技術有的沒的的方式

因為連這麼完全的制式我都學不好

還變化個什麼勁呢!!

所以我選擇了日本茶道來學習

line04.jpg

  先幫大家介紹一下上圖

日本茶道的基本配備

我是學最基本的薄茶盆

外面裝它們的盤子

它的名字叫做"山道盆"

拿側面看邊緣會有高低有點波浪感就像山脈一樣

所以叫做"山道盆"

這一盤是上課時老師提供的

所以我並沒有買齊所有的東西

所以就用在上課拍得圖片介紹一下

1. 茶碗-喝抹茶用的容器

(路人乙: 看得出來好嗎? 我:沒辦法我已經標號碼了所以一定要寫XD)

2. 帛紗-拿來擦拭茶棗跟茶勺用的一塊布

3. 茶棗-裝抹茶的容器

4. 茶筅-打抹茶的工具

5. 茶巾-清潔茶碗後用來將擦茶碗擦乾的一塊小布

6. 茶勺-拿來取茶棗中的抹茶用的

如果對薄茶盆前順序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看一下我最後附上的影片

不要看好像很快他就泡好了

但是如果每個動作都要做到標準化

還真的事非常不容易

_line04.jpg

茶道001.jpg

我就是買這個茶道入門初級班學生用的小包包組合

裡面就放茶道學習會用到的小道具

茶道002.jpg

因為學習終有時要做亭主(主人)有時要做客人

所以我還多買了右上方的那個貓熊的小袋子

不然基本款是沒有那個貓熊小袋子

茶道003.jpg

這張紙叫懷紙它非常的重要

為什麼呢???

如果沒有帶那你就不用吃和果子了XD

因為和果子會放在懷紙上

所以上課時這張紙一定要記得帶喔

 不然就沒得吃XD

(茶道老師: 不會好嗎?同學也會借你一張~不會沒得吃)

茶道004.jpg

這個是小扇子

上面印的是利休百首

就是千利休

誰是千利休呢?

有興趣可去維基一下下

如果沒有他就沒有現在這麼有流程的日本茶道了

 那麼扇子要幹嘛呢?

因為喝抹茶很燙很熱所以要拿扇子扇扇扇

最好是這樣啦

日本人如此嚴謹怎麼有可能做出這個動作呢

所以不要聽我話唬爛

其實

這個扇子主要是要拿來量你跪坐下來的位置的

這樣就可以保證你跪坐下在榻榻米時的位置永遠可以很整齊

茶道005.jpg

 那麼這個是什麼呢?

是髮簪

就是喝茶不能讓頭髮掉到碗裡所以要把頭髮插好

(路人丙:又繼續唬爛了!!看也知道是叉子 我:呃...)

它其實叫菓子切

就是有些生菓子比較大顆

一顆放到嘴裡可能會噎死

所以就要用這把菓子切

把菓子切小塊小塊然後方便食用

所以千萬不能把它插在頭髮上喔!!

(路人丁:只有你才會想把它叉在頭髮上吧! 我:呃...)

茶道008.jpg

這塊紅布就是帛紗

剛開始學習折它時

很像回到小時候在玩手帕

其實真的很不錯玩

只是要折得漂亮真的要一點練習

女生的帛紗可以拿橘色跟紅色

男生的則是要拿紫色

有興趣的朋友也能上Youtube看看帛紗的折法

有很多教學

茶道009.jpg

這塊是古帛紗

我其實還沒學到用這個道具的進階班

不過大概知道

這塊古帛紗是喝濃茶時才要用的

我上的初級班

只有教到薄茶

茶道010.jpg

它們兩個的大小也差很多喔

因為好奇所以我就查了一下youtube影片

發現古帛紗是喝濃茶時都放在茶碗下捧茶碗

感覺有點像墊子

這樣看來功能性似乎也和帛紗不太相同

茶道006.jpg

最後要介紹這個裝茶巾的小袋子

上面有大概介紹一下

茶巾是用來擦是茶碗的

所以想當然會濕濕的

所以日本人也很有趣的發明了這個產品

就是不會讓茶巾濕濕的用濕你的包包

茶道007.jpg

他裡面還有一個小小的塑膠袋

你的濕茶巾就放在那個白的塑膠袋中

然後這個貓熊小袋的內裡式防水塑膠的

所以她也不會整個濕出來

就還蠻貼心的設計

再加上可愛的圖案

所以...我就買了它

(路人丁:買了它這句是重點吧!!! 我:對啊!!可愛啦!)

 line04.jpg

 今日的同場加映

是日本茶道影片

如果各位生活緊張忙碌靜不下心

其實可以看看這個影片

因為它非常的慢

就當是了解一下日本茶道究竟是幹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Love 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