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偷懶了一個月沒發文

我!

終於!!

回來啦!!!

<燃起鬥志握拳>

只是這次發文可能又要脫離時尚部落客更遠了一點

(路人甲:這位太太!妳的部落格從來就不是會被歸類於"時尚"這兩個字裡面耶

我:噢~"尾兒"<講話要加英文感覺時尚>原來不是"肥遜"嗎?

路人甲:加英文在話中也不會是好嗎?那最多只能是晶晶體!!

不要再幻想成為時尚部落客了!!!

我:呃....好吧!我繼續"打給吼"就好了!!<認命>)

今天這篇是要介紹一下

台灣北海岸的特產

石花菜

講石花菜大家可能都不知道那是什麼

但是如果講"寒天"或是"洋菜"

大家應該就會知道

喔~~就是那個啊~~~

關於石花菜的營養成份大家可以谷歌一下囉!!

搜尋關鍵字為石花菜、寒天、洋菜XD

今天要教大家做真正天然的石花凍也就是寒天凍、洋菜凍

我又要再說一遍了

你如果自己做過一遍石花凍

你就會知道那些食品工廠出品的寒天凍是什麼東西了

其實都是利用石花菜"萃取物"去製作出粉或條狀物

那些外面賣的果凍啊

其實也都是利用這些"萃取物"去製作的

但是明明我們有天然的可以吃為什麼不吃咧

002.jpg

這個就是石花菜原型

我其實只有在東北角看過它

而且它是有季節性的

我忘記阿美姐跟我說明的狀況了

總之它是生在海裡的石頭上然後東北角的商家會去採

採完其實很麻煩要經過多次的洗和曬

才能成為這種淡黃偏白的顏色

更要把那些雜質都要挑掉

才可以生成一包又一包的石花菜

如果你在產季經過東北角

會看到路邊都有人在曬深褐色的一坨坨的東西

其實那個就是石花菜

我只有在東北角買到過

不過阿美姐的這間我買了以後就都跟她買了

因為她處理得很乾淨也沒有漂白

石花菜很完整漂亮

我買過有的是濫竽充數一大堆屑屑甚至還有頭髮的

我光洗要挑那些東西

就讓我失去吃"天然"石花菜的動力了

價格上阿美姐的可能有貴一點但是我覺得頂多就多個幾十元

但是品質卻好很多

先說這篇不是業配文

阿美姐也不會算便宜給我

最多只是我在煮石花凍時能有良好的KIMOCHI

而不會抓狂

009.gif

接下來我要來先講一下

珊瑚草.jpeg

圖片取自於網路

這個圖片呢是珊瑚草(海燕窩)

石花菜跟珊瑚草(海燕窩)

這兩個得不一樣喔

因為以前我常常搞不清楚

這兩種海菜我覺得可以說是姊妹了

他們的營養成份也很像都是有滿滿的植物性膠原蛋白

而且0卡0膽固醇....巴拉巴拉

而且我發現網路上的資訊也常常把這兩個東西搞在一起

好的!這讓SweetloveQQ專家來講解一下

<專家=專門騙人家XD>

直接的區分就是

1.如果你想要煮果凍那就是買石花菜

如果你想要用喝的而且是稠稠稠口感不結凍的

而且也想要做些涼拌的海菜料理的話

那就是買珊瑚草

你不要買了珊瑚草然後跟我說

奇怪它怎麼沒像妳講的那這樣放冰箱會結凍是不是煮法的比例錯了

不是!!

是根本買錯東西了!!!

因為我曾經就是這種人XD

2.石花菜煮完幾乎是化開了但是珊瑚草則是會膨脹

所以如果要煮珊瑚草的話過濾帶要買大的

不然他膨脹後妳就麻煩了

3.石花菜的販售最大出沒地點是北海岸往福隆的方向才比較容易看到

石花菜也能算是東北角獨有的特產

所以出了那個東北角我好像就很難看得到它

但是珊瑚草除了我看過寫澎湖二字的可能還有很多是進口的

像是菲律賓啦印尼之類的...

所以我在市面上看到珊瑚草的比例是比石花菜來得多很多

大概是這樣

現在開始介紹如何煮石花凍

有小朋友的捧油

可以自己煮給小朋友吃

小朋友都很喜歡吃而且很健康喔!!

而且小朋友很誠實不好吃會直接跟妳說

(路人乙:難道妳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現在說的這句嗎?

我:真的挺好吃的呦!!

路人乙:妳又不是小朋友

我:呃...本部落格的讀者真的很不錯很有思考判別能力)

009.gif

003.jpg

首先除了石花菜原料之外

大家需要先去五金百貨購買洗愛玉的小棉布袋

煮石花菜我拿洗愛玉或是煮紅茶的大小就夠了

但是假如你是煮珊瑚草那一定要買豆漿袋才夠這個就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了

阿美姐石花菜的煮法說明書

基本的比例如下

75g的石花菜配3000cc的水

但是這樣一次會煮出太多的石花凍

所以我通常都是45g配1800cc的水

用電鍋煮之後我常常就是憑感覺在煮了

(路人丙:妳這樣假裝很厲害喔!

我:對!是假裝的,因為憑感覺的狀況就是容易出問題,

所以還是按比例來會最好)

004.jpg  

先把準備好的石花菜拿來清洗一下

基本上阿美姊家的不太用太辛苦的洗了

至少我煮掉好幾包都沒發現頭髮或是沙子灰塵之類的

只有一些很乾淨白白貝殼感覺的東西

但是這些放到棉布袋中根本也不會跑到煮出來的汁液中

如果不喜歡那就在洗的時候再挑一下

其實也沒幾條石花菜上有這個東西

而且當你在洗的時候

你就會聞到一股感覺是來自海洋的味道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味道感覺好像去了海邊

題外話

石花菜相較於珊瑚草的味道

我比較喜歡洗石花菜時的味道

比較清香一點

珊瑚草就是一整個很重的海味

重到我會害怕我煮完沒人敢喝

包括我XD

不過好險珊瑚草在煮完後調味沒有在洗得時候有那麼重的海味

005.jpg

準備好之後

就放到棉布袋中

006.jpg

我用的是大同電鍋來煮

所以水加到6這個刻度

大概就是1800CC

007.jpg

外鍋加兩個飯碗的水

就是這種一般飯碗的2碗

008.jpg

電鍋內鍋的蓋子記得蓋一下

如果忘記很有可能會噗出來

所以蓋一下比較安心可以做別的事情

之後再蓋上外蓋

009.jpg

按下大同電鍋非常簡單的按鈕

就開始煮了

之後完全不用管它

你就可以去做想做的事情了

我通常石花菜可以煮3次

第二次加的水就減半變成加到3

第三次就是第二次的水量再減半加到1.5

外鍋一樣都是2碗水

不過第二次的石花凍依然會結凍會再軟一些

但到第三次通常就不會結凍了

可以調味一下冰起來當飲料喝

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的

009.gif

通常都是煮完才開始調味

如果想吃原味的就是煮完後加糖放入容器

等待涼了之後放入冰箱

或是你也可以不要加糖直接放入容器

直接等結凍後切小塊

搭配蜂蜜加檸檬和冰水一起吃也非常好吃

我這次想要做山楂黑糖口味的

所以準備了山楂跟黑糖

010.jpg

山楂乾需要先洗淨

011.jpg

寶山的PS紅糖是我的最愛

它換成夾鏈袋後我更愛它了

價格便宜口感又溫純

所以一直都買它

012.jpg

這個是電鍋煮好後倒出來的石花凍的水

為何會有泡泡呢

因為石花菜本身附有豐富的植物性膠原蛋白

上面那些泡泡就是膠原蛋白

013.jpg

這包煮過的第一次

我們就依照上面我說的方式可以選擇再煮第二第三次

這邊我就先不講它了

014.jpg

先把煮好的石花凍水

拿到爐子上加入山楂開火繼續煮

015.jpg

我直接先把它再煮滾後

拿蓋子悶它山楂它出味

大約悶30分鐘

016.jpg

山楂整個都開了

然後這時先把山楂撈掉

再加入黑糖

這時就靠自己調味了

看你喜歡甜就加多點不愛那麼甜當然就加少點

上面那句是廢話XD

017.jpg

加入將黑糖溶解後

就可以放入容器中

018.jpg  

待涼後放入冰箱

這樣就大功告成

山楂黑糖石花凍了

還有另外一種調味法也很好吃

就是桂圓紅棗石花凍

煮法也跟山楂黑糖大同小異

當然清新的吃法也可以把當季的水果像是鳳梨切好

直接加入還未凝固的石花凍水裡

等待涼後再冰起來變成水果果凍也相當好吃喔!

009.gif

阿美姐石花菜FB

228 新北市龍洞街60-1號1樓

02-2490-9125

阿美姐石花菜2019年

販售價格是1斤500元

就是第一張圖片的一大包

外縣市的朋友一次兩大包1000元

就可以免費幫您宅配

以前是這樣不知道有沒有改變

所以詳情請洽阿美姐石花菜FB

不過說真的一包就可以煮很久了

一次兩包可能需要找也想煮的人一起買才行了

或是來東北角遊玩時

可以打電話問她有沒有開店跟庫存

然後順便買它一包

 因為有時過了季節

就不會開店而剩下一些庫存

報我的部落格絕對沒有優惠XD

可能變成一包600元XD

完全無業配只是覺得很好煮好吃又健康所以推薦給大家

感謝大家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Love 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