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歡迎收看

千利休託夢叫我發茶箱文的這篇

(路人甲:再騙啊!千利休就算託夢給妳妳也聽不懂!

我:對!也是~日文不流利說不定完全聽錯意思XD)

其實會發這篇是因為不知道要發什麼東西

最近過得很平乏

(路人乙:不是"貧"乏就好 我:嗯...接近了...)

然後"老皮"試用化妝品似乎也很難有出良好的試用報告頂多提供購買情報

"老皮"試用保養品多半也沒有明顯成效又不能昧著良心說話

所以就越來越懶得發文

因為買的東西其實也都是那些

興趣也挺雷同沒買什麼特別有趣的...

所以...部落格就接近倒店的狀態了

(路人丙:沒有倒店成為抓娃娃店,我們就會繼續來看的!! 我:感激!!!<眼泛淚光>)

不過對於今日介紹這類物品沒興趣的朋友呢

這篇就算是聊天文

(路人丁:應該就是廢文吧! 我:呃...我不好意思講!但你正中紅心!!)

為何上圖不是茶箱而是菜籃子呢?

等下會告訴大家的

然後什麼是茶箱呢?

嗯...等下也會講

話說我學習日本茶道多年

一直沒有發什麼文是關於日本茶道的

是因為...

越是學習越是覺得自己不知道

然後就進入禪定的狀態了XD

日本茶道是很隨著季節變化的

然而茶箱的幾種点前手法

都是跟著賞花啦!賞月啦!賞雪啦...而出現

(路人甲:什麼是点前?是不是打錯字是點錢?

我:對!請我泡茶要給錢XD~最好是!点前是日文漢字直翻,

其實就是指整個泡茶的流程)

所以呢!

如果不買制式的茶箱也可以自己組合一個屬於自己的茶箱

然後帶出去野餐泡茶

我就有看過別人用喜餅禮盒去裝它的茶道具

有的裝的還挺有一番風味的

002.jpg

茶箱本身的材質很多

這個茶箱屬於漆器

所以不包裹外面很快就磨花不亮了

就拿個不知名的防塵袋給它包一包再裝到袋子裡

003.jpg

這是它的廬山真面目

這類的漆器的塗法稱為"曙塗"

就是黑色露出比較多紅色露出較少的可以稱為"曙塗"

反之則稱為"根來塗"

關於漆器老實說我也還在理解中

學習日本茶道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就是

永遠學不完

004.jpg  

整個茶箱是長這樣的

好像鋼琴烤漆一樣亮晶晶的

好的!現在打開介紹

這篇沒有講得点前的流程

只是單物件介紹

如有想看点前流程的朋友請按叉叉關掉

005.jpg

一般這類茶箱我稱它為"公版"茶箱

也就是說尺寸固定茶箱本體物件通常也固定

不過這些物件有時會因為点前的方式不同而有所改變

像茶箱打開後上方這個有洞的板子<掛合>就不是每種点前手法都需要的

006.jpg

終於打開啦!!!

好的!

上方的那塊紅布叫帛紗

在日本茶道中我自認這塊布快跟水一樣重要了

不管你是當亭主(主人)或是客人

都要帶上它

當然不是喝茶很熱拿它來擦汗

好的帛紗一塊的價格

可能讓你寧可到"汗滴禾下土"的狀況

也捨不得拿它來擦汗

因為這塊布是不能洗的

主要是拿它來擦茶道具

不過呢?茶道具在做整個流程時其實都很乾淨

所以呢?大家明白了吧!!

擦了茶道具布也不會髒XD

真的髒的話怎麼辦呢?

就...再買新的吧!!

紅布下方花花小小的那塊是古

主要是拿來當墊茶碗啦~茶道具啦..的功能

007.jpg

拿掉那些布囉!!

這就是基本茶箱点前準備動作時

茶道具在茶箱中擺放的固定位置

當然沒有深入了解日本茶道流程的捧油

你可以亂擺

只是切記不要找了解日本茶道的朋友一起拿箱子泡茶呦!!

為什麼呢?

因為學過的朋友看到你那樣亂擺會很痛苦

他們會有強迫症想要幫你把它擺到上圖這樣的位置

在日本茶道中因為点前的流程導致每個物品擺哪個位置都是相當重要的

008.jpg

這是茶杓

上方打結的是它的衣服

接下來要打開後面那件的衣服了

009.jpg  

結果我一次打開了兩件衣服

A樂燒茶碗

茶箱裡的茶碗有時會比較小

因為是要帶出去野点用的

(路人乙:什麼視野点?野外露點?

我:呃...我這還沒打算走限制級路線呦! 這也是日文漢字直譯的是野外泡茶的意思)

所以會比一般茶碗來得小一些

樂燒是桃山時代最代表性的茶碗

用顏色區分的話有黑樂和赤樂

這個屬於黑樂

如果要介紹茶碗可能不只寫一篇我看可能要有一個專門講茶碗的部落格了

只是...

我也不是專業茶碗研究人員

所以寫不出來XD

這就是日本茶道恐怖的地方

永遠學不完PART2...

B.平棗

平棗本來也是有穿衣服的

放在樂燒茶碗裡

日本抹茶是粉狀的就放在這個平棗裡

010.jpg  

再來介紹一下這三個

C.振出

這個裡面是放金平糖的

在日本的古時候糖是一種高級品

所以拿出金平糖來款待人更是重視客人的一種方式

D.茶巾筒

裡面放的是茶巾

(路人丙:廢話~不然放得是衛生紙嗎?那就要叫衛生筒!)

茶巾的功能主要是拿來擦拭茶碗

茶碗濕濕的是沒有辦法打抹茶的很容易結塊

在收拾的時候也需要用茶巾來將碗擦乾放入茶箱內

免得整個箱子都是茶水了

E.茶筅筒

給刷茶用的茶筅放置只有茶箱才會出現的茶筅筒

帶出去不用個保護似乎茶筅也容易斷裂

011.jpg

F.仕覆

這個是給棗、茶碗、茶杓穿的衣服

就像是我們人穿很多不同質料和花紋的衣服一樣

所以每一種布紋其實都又它的名稱

這款衣服呢

就是獅嚙文長斑錦

為什麼會有那張單子呢

買來時就有了XD

這些紋路和質料多到可以出書讓人查詢了

所以沒有附上這張紙又沒有書可查詢的話

就...沒人知道是什麼了XD

這又是學日本茶道恐怖的地方PART3了

就是永遠也學不完

以上就是茶箱的基本款之介紹

其實還有很多小道具會跟著不同点前流程而出現

因為怕大家睡著所以就不再更進一步說明了

(路人甲:是妳沒有買那些東西吧!!!

我:呃...說!你是不是茶道班的同學!!好吧!我承認茶箱有些茶道具我沒有買。)

不過以上的茶道具至少可以做兩種茶箱点茶法囉!

012.jpg

最後來說說

為何我會把茶箱放進菜籃子

原本我是想買一個可以襯托出我茶箱假掰優雅文人氣息的竹編或是什麼草編之類的提包

但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適合它的剛好尺寸

(路人乙:這就告訴我們,是妳的問題!!妳這個人就是無法有什麼優雅文人氣息。

我:呃!!!被發現了!!我可能是學習日本茶道中的老鼠屎T_T)

此時我在我的包堆中!一看!

疑~~菜籃子這個好像剛好耶

想也不想就把茶箱包一包用這個菜籃帶出去了

真的尺寸完全剛好好像是為我的茶箱設計的一樣

所以我這個原本假掰優雅文人氣息之茶箱可能投錯胎了

馬上變成市場歐巴桑三姑六婆款

不要問我為何把菜籃子假裝"某"金包綁絲巾

會看我綁絲巾的原因很簡單都只有一個

就是它的塑膠把手趨向變質為了害怕手拿到變質的手把

所以就拿隨便的絲巾綁一綁了

(路人丙:嗯!!我們知道妳的啦!就算是綁的像"某"金包你也不可能有貴氣的!!

我:我很明白,我只有"跪"氣,就是每星期的茶道課都要跪跪跪~~~)

002.gif

如果對茶箱有興趣的朋友

可多多谷哥搜尋 茶道具 茶箱

就會有很多茶箱的資料了

至於價格嗎?

如果是二手茶道具若非真骨董真名家的話

有時是你能決定它的價格的

它並非是遙不可及的

不過總有些想賺取暴利的商人

利用它以假古董或假名家的作品在四處販售

不得不小心

但若您預算極高想買真骨董真名家的作品當然也行

所以不論您想買哪一種

多做功課準沒錯

一定能找到適合您的茶箱了

當然它也是有新品

新品若是一整組價格大約在三萬日幣上下

可以在日本樂天市場搜尋一下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Love 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